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工作动态 > 县区工会 > 望江县总工会 >

望江县总工会扎实开展专班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3  作者:张真楠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6月,望江县总工会扶贫专班按照望江县专班下基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和雷池乡杨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在前期杨长村全面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危房改造的基础上,继续排查核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全村实现高质量全面脱贫打牢基础。

  

  一是核准资料信息。深入走访贫困户,详细询问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全面了解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相关情况,仔细核查扶贫包资料,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和规范化标准,对扶贫手册信息更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制定、涉农资金明白卡及其它资料的规范性问题建立台账,紧盯问题,督促片干,加强整改,确保扶贫各类档案资料信息准确、填写规范,着力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二是关注就业务工。针对稳定巩固脱贫成效工作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专班详细调查掌握贫困群众当前的就业务工情况,核准现在的务工地址,督促片干及时更新国办系统,针对流动性强的贫困群众做好跟踪调查,积极宣传国家关于稳定就业的各项支持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克服困难、危中寻机、坚定发展信心。

  三是聚焦重点难点。针对未脱贫户,核查民政社会兜底政策落实情况,计算预测全年收入,关注年老体弱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详细了解其家庭现实困难,专班通过和村“两委”会商,为3户脱贫不稳定户制定提高低保标准的措施,持续强化跟踪和服务保障,着力巩固脱贫成效;针对边缘户,在着重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指标的基础上,查看其产业、就业、兜底保障、医疗报销等方面的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消除其致贫风险点。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向贫困户详细讲解其所享受的扶贫政策、扶贫工作对于村级建设带来的变化,倡导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感受扶贫工作的巨大成效;积极宣传2020年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意识,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用勤劳双手辛勤劳动、增收致富,共同步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