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博 微博
APP APP
当前位置:主页 > 直属事业单位 > 安庆市工人文化宫 >

工人文化宫“五一学堂”职工系列培训 —“手工香囊制作”课程开始录制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刘青  阅读次数:次  保护视力色:       

  端午节来临之际,安庆市工人文化宫“五一学堂”职工系列培训课程又一次开始录制,本期主题为:手工香囊制作。

 


  本次课程邀请了民间手工艺师汪惠青女士作为主讲人。课程中,汪女士详细讲述了香囊的历史演变过程,并亲身示范了香囊的整套制作过程,内容由浅入深,从香囊的外观造型设计、布料选择、立体缝合和调配香料等几个方面展开。在轻松委婉的传统民乐的背景下,汪女生熟练的制作技巧让在座的学员目不转睛,整个录制现场也弥漫着浓浓的芬香。

  香囊又叫香包、香袋,是古代中国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中国农耕文化的产物,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香囊的制作工艺历史悠久,而佩戴香囊则是我国老百姓在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它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以及国人趋吉避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香囊制作工艺”也在2008年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五一学堂”选择“香囊制作”作为教学内容,是想通过手工艺师的讲解和示范,让广大职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拓展当代职工们的精神境界,以愉快的心情迎接端午佳节的到来。